close


一月底參加一場震博 Sony DSLR CLUB 舉辦的,范毅舜講座:光影創作美學

這不是第一次參加范毅舜老師的講座,老師上次把我的書簽錯字的事,很多同學還記得...
范毅舜老師在這次的講座,完全不藏私的分享了更多對攝影的想法
個人覺得收獲頗豐,另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點:

第一、把你看到的拍下來。

第二、等。



我自己將「把你看到的拍下來 」註解成:拍照前先學會觀察



記得去年(2011)去京都賞櫻,同行的有林大哥及Bruce兄等
雖然那年花況不好,我自以為拍了不少不錯的照片
在前往桃林的途中,Bruce兄望著地面不知道在看什麼?
引起我的好奇看了一下
哇~原來是超棒的光影,立刻舉起相機喀嚓喀嚓的拍下



如果不是Bruce兄超棒的觀察力,行色匆匆的我怎麼有辦法拍下這張還蠻喜歡的照片?

拍照前先學會觀察!!




記得去年去台南拍曬烏魚子,在這樣的場合相信大家拍出來的照片大概也大同小異
不妨放下你的相機慢慢觀察






如果將焦點放在那雙雙歷經風霜辛勤的雙手,應該也可以拍出自己喜歡的照片 



接著提到是「等」
我注意到很多人拍照似乎沒什麼耐性,其實我也是...



以拍補烏魚子來說,大部份的人拍一拍這位老婆婆就離開往下個點了
懶得趴趴走的 我就在那邊等,發現來了一位年輕的婦人補得又快又好
因為室內很暗,我換上了35/1.8的鏡頭(等效焦長約52mm)
索性蹲在她旁邊拍了起來

 臨行密密縫...

 意恐遲遲歸...



到今天,我還是覺得戴著兩卡金戒指的她,縫烏魚子的手勢很優美.....

我的等待應該是值得的......




我們家波小妞坐旗津渡輪有什麼好拍的?
拿來當生活照還不一定選得進相簿......


但加上一個小男生YOYO,我猜想可以拍到不一樣的照片
於是測好光,調好光圈、快門,接下來不是亂按快門而是等待...




於是讓我等到這張有點意思的照片 

拍照要耐心等待呀~




有的人說,多拍自然會拍出好照片
我覺得與其漫無目地的亂構圖亂拍
還不如好好觀察等待拍出少量自己喜歡的照片
話說回來,我也不過是攝影的初學者.....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tr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